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理念,市财政局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在兜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上,全力严控一般性支出,节用裕民、保重保特,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加力。2023年,全市一般性支出执行25亿元,同比压减3.43%。

一是严把预算源头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在预算编制中明确提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2024年部门预算对一般性支出压减5%,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三保”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地方。

二是严把制度建设关,构建节约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全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经费等管理办法,坚决取消无实质内容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活动,严控车辆报废更新。

三是严把预算执行关,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除年初预算已安排的支出外,执行中不再增加安排部门支出。确需办理的新增事项,通过调整部门支出结构等方式解决。

四是严把绩效监督关,保障资金安全运行。按预算法规定,在规定时间内批复公开全市“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预算。将部门预算收支纳入绩效管理,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等方面,衡量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推动提高部门整体绩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