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上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当前,如何让“稳”的基础更牢固、“好”的动能更充足,离不开财会监督的护航和支撑。2023年以来,财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做实“队伍建设、机制运行、执纪监督、信息公开、内审内控”五篇文章,切实维护财经秩序,持续有力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筑巢聚才强职能呈请市委、市政府听取财会监督工作专题汇报,深入阐述财会监督历史发展沿革、最新政策导向、机构配备等情况,合理提出当前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建议。推动朔州在全省率先组建市级财会事务中心,在确保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做,持续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的工作格局。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培养乐思、善学、肯干的年轻干部成为财会监督的行家里手、实干尖兵。从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中介机构选拔长期从事财务会计教学、研究、实践、服务工作的专家,组建财会服务专家团队。高频次诚邀省内财会专家莅朔论道授课,搭建起交流互鉴、头脑风暴的平台,集智强基,提升效能。

二是理顺机制促联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加强财会监督决策部署,进一步理顺财会监督组织领导体制。组建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主召集人,市财政局局长任副召集人,省财政厅朔州监管处、市国资委、市审计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推动财会监督由财政部门“单兵突进”向各部门“协同作战”转变,着力统筹协调解决需各部门支持配合的重大事项,推动财会监督重大问题处理和结果运用。      

三是靶向整治正行风。聚焦减税降费、基层“三保”、地方债务、财政收入虚收空转等9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有序推进自查、复查,实现市县两级所有预算部门自查全覆盖,复查比例不低于30%。对自查发现的5个问题,复查发现的7个问题,责令限时整改到位。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组建8个检查组39人,对全市5家行政、7家事业和10家企业单位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7个问题,责令限时整改。

四是信息公开受监督。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对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2021年决算和2022年预算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其中决算单位1059家、预算单位1214家,涉密单位除外。检查督促各单位及时、真实、完整、细致开展预决算公开,信息公开连年保持良好态势,有力保障群众对财政预决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是突出内控增约束。结合省厅“制度建设年”和市局“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坚持应修尽修、应改尽改原则,持续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和财会监督工作规程,详尽明确财会监督检查内容、下达检查文件以及公示制度等方面规定,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促进财政治理效能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