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不断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低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切实用好“绩效自评、运行监控、重点绩效评价”三个抓手,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一是圆满完成2022年度绩效自评工作。2022年度按规定编制绩效目标的所有市级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经市财政局审核评定后,确定了103个部门(单位)自评等级。同时,强化自评结果运用,将绩效自评等级与预算资金安排挂钩,对自评等级为“优”和“良”的,将予以支持;对预算执行进度慢和自评等级为“中”和“差”的项目将酌情核减预算;对绩效自评总结报告评定为“差”的部门将非刚性运转类支出压减5%。

二是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实现“双监控”。运用预算一体化系统,将2023年所有预算项目资金纳入监控范围,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朔财绩〔2023〕7号),通过对今年上半年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确保对绩效监控中发现的支出进度慢和偏离目标的项目及时督促整改,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三是组织开展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2023年重点评价项目选取了2022年重大民生项目及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13个项目和2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共涉及财政资金10.16亿元。为保障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市财政组织召开了由预算部门、财政局部门预算科和受委托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参加的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三方对接会,对具体事项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今年重点绩效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