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完善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监管,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大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内控制度。督促采购人建立涵盖制定采购需求、确定采购方式、合理选定代理机构、结果确认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论证和集体决策,树立“谁采购、谁负责”的主体意识,合法合规开展政府采购工作。

  二是强化监管职责,加强流程管控。建立健全抽查制度,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采购程序合法。健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推进采购需求、意向公开、采购结果的全流程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采购。截至目前,发布各类采购公告560余条。依法依规做好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受理,积极维护政府采购市场良好秩序。

  三是强化法律意识,助推企业发展。督促采购人在采购过程中积极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措施、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预付款比例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6447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提升人员素质。通过邀请采购专家授课、微信群、QQ群等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加大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操作的培训,从而有效提高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强化风险防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