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经逐项梳理任务完成情况,现将我委法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委法治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成立市发改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红宇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委属事业单位、市项目推进中心负责人及委工会、妇委会、团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科学安排部署全委法治建设工作,加强科室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形成全委动员、人人参与的格局。

二、强化法治教育和培训

一是制定落实全年学法计划。我委将学法活动列为常态化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全委开展党纪国法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市发改委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强化线上线下学习培训。2023年,先后组织委有关人员参加“朔州市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贯彻中组部司法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项培训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指标分析和培训”、“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八五普法骨干及法律明白人能力提升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提升培训”“2023年度全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等线上线下培训,做到法律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从而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为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队伍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三是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学习提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了解时事动态,学习法治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质和法治思想水平。落实积分制,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使“学习强国”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补充法治知识的“加油站”。

三、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一是压紧压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把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难点问题亲自协调,堵点问题亲自包办,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关键少数”的作用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2023年全委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与做好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全委工作实绩重要内容。三是围绕重点岗位、重大事项、重要环节,坚持监督常态,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现象。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抓好经济运行分析和宏观规划。科学制定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充分发挥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平台作用,加强国家、省级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动向的分析预测,按月召开经济分析调度会,加强市县经济形势分析联动,深入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准确把握全市经济运行的走势趋势态势,及时研究有效的跟进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严格落实公平竞争机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定期评估机制,并且聘请山西业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负责我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积极审查纠正、清除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的文件、措施。同时,调整文件发文卡,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一个必要环节嵌入发文卡,以此推动形成“凡文必审”的长效机制。2023年共对12份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我委认领“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6项,认领的工作事项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开,最大限度提高监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截至2023年12月,监管行为报送数为40条,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达100%,确保系统数据实时更新。

(四)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效能,规范发改系统日常监管中的事中事后监管行为,保障执法公平、公正、公开。6月28日、11月1日,我委先后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了华朔(山西)绿色产业发展集团化庄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山西粮油集团朔州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储备粮怀仁直属库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安全储粮情况,并及时将抽查情况向社会公开。

(五)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今年共定期开展24期“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对执法人员进行线上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抽查检查力度。我委印发了《关于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行政监督检查的通知》,并联合市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对怀仁市、右玉县、平鲁区、应县、山阴县的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工作进行了一次集中事中事后随机抽查检查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招标投标活动的规范化建设。

五、抓好法治宣传

一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发改门户网、普法微信号等媒体平台,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合进宣传载体,用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以案释法、法律法规传递等多种形式普法活动,让群众真正的走近法律。

二是丰富普法宣传载体,开展多元化的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通过挂横幅、贴标语、发传单、微视频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6月,我委在飞马广场组织开展了禁毒宣传教育活动;9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12月,按照市委法治办安排在平朔会展中心开展了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仅向广大群众宣传了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激发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而且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壮大普法队伍力量。选调具有法律知识基础的高学历人才充实到法治工作队伍当中,在工、青、妇群团组织中发展普法人员,不断壮大普法队伍力量,通过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普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普法教育质效。

六、下一步打算

(一)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宣传和学习,实现法治建设工作新突破。重点解决广大干部工作学习如何兼顾,互相促进。

(三)进一步加大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力度,面对新形势,下大力气、花大工夫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和矛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四)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发改系统法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朔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