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投资预警项目督导服务组、市发改系统安全生产第五督查组闫玉和柴应栋等一行先后深入应县源鑫粮贸购销有限公司、全宝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欣禾粮贸购销有限公司和重点工程国道336朔州段工程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督导和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应县常委、副县长王特祥和应县发改局主要负责人陪同参加了督导检查。

督查组人员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领导机制、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值班值守、抢险队伍建立、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物资准备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粮食仓储车间、项目建设一线对其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了现场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督查组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各企业负责人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落实整改措施,并将隐患整改完成情况及时反馈督查组以进行复验

随后召开座谈会,会议就企业安全生产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预警项目进行了再强调再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11·16”吕梁离石火灾事故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企业,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企业务必树牢安全意识、守好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安全,为朔州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贡献。二是要完善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创新务实举措,加强项目日常调度、在线监测和检查督促,切实避免建设进度缓慢、资金支付不及时等问题发生,推动项目投资计划高效落实,促进项目建设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