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见,全力做好2023年全市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质量达标提升工作,近期,朔州市邮政管理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多措并举确保达标工程专项行动有序实施。

  一是印发实施方案,强化安排部署。向市邮政公司印发《全面提升全市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质量达标工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方案》将专项行动划分为五个阶段,分步实施,并对邮政企业组织领导、任务落实、追责问责、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召开动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召开达标工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邮政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达标工程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农村地区普服质量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达标工程专项行动有序实施。三是举办专题培训,压实企业责任。举办农村地区普服质量达标专题培训班,对乡镇普服局所、建制村投递、处理用户投诉申诉等三方面62项达标内容进行详细解读,要求邮政企业对照《邮政普遍服务》标准,扎扎实实开展达标自查自纠,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四是严格监督检查,抓好整改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朔州局累计实地检查乡镇普服局所9个、建制村3个,出动检查人次29人次,发现问题14个,向市邮政公司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邮政企业整改率78%,剩余3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下一步,朔州局将持续聚焦“发展质效提升年”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督导邮政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逐步缩小城乡、区域之间服务差异,彻底解决农村地区普服质量下降突出问题,更好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