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行业更全面到位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和保障效能提供了更加贴近行业实际的规范依据。为切实将《规范》8个方面要求落实到位,朔州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规范》宣贯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解读《规范》并提要求。朔州局从基础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和服务安全等层面对安全生产组织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安全生产制度与资金投入、各环节操作规范、风险管控与应急管理等领域的企业主体责任等8个方面56条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要求企业在内部扎实开展“知责履责”活动,将《规范》具体要求深入嵌入生产管理各个环节,制作安全责任制度牌公示和职责履责卡,实现安全责任所有层级岗位全覆盖,安全举措所有环节落实全到位的目标。 

  二是将《规范》宣贯融入行业整体安全工作。朔州局一方面继续按照“八个有”、“五个一”和“五到位”要求,将近年来国家局、省局安全文件宣贯和寄递渠道隐患整治有效结合,更新检查记录表和安全生产考核体系,突出安全保障、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形成企业建设——自查整改——督查整改——整改提升闭环循环式安全生产巩固提升制度机制,促进行业安全生产持续向好。 

  三是持续提升行业应急救援水平。在开展消防演练的基础上,朔州局近日联合市应急指挥中心和中煤平朔救援消防应急救援中心筹备开展一次行业危化品应急演练,并就行业应急救援与专业化救援机构有效对接,确保行业消防和危化品预防能力稳步提升,消防和危化应急救援步入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