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976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商贸、海关、文化旅游
发文机关: 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标      题: 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朔州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朔政办函〔2024〕15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976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商贸、海关、文化旅游
发文机关: 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标      题: 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朔州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朔政办函〔2024〕15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30日
主  题 词:



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成立朔州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的

通    知


朔政办函〔2024〕15号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维护我市正常对外贸易经济秩序,经市政府同意,决定设立朔州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打私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主要是传达贯彻上级领导机关关于打击走私工作的决策部署,督导开展全市打击走私联合行动或专项行动,研究本地区打击走私的形势和政策,对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对各成员单位在打击走私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和解决;对全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打击走私决策部署的情况、缉私执法部门查处走私大案要案情况、各成员单位落实反走私综合治理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二、组织机构设置

主      任:王玉锋 市政府办公室三级调研员

常务副主任:胡  博 朔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

成      员:张利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梁海萍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  权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建国 市公安局副局长

 符立志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  磊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赵  忠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任晓隆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尹  达 市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郭玉国 市商务局副局长

 杨  文 市文旅局(文物局)副局长

 郝如翔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王海龙 武警朔州支队副支队长

 王绍义 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

 贺  捷 朔州海关副关长

 丁世勇 市国家安全局综合业务支队支队长

 靳竹华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梁继峰 人行朔州市分行支付结算科科长

 钮建新 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市打私办下设秘书处,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秘书处设在朔州海关,组成及职责如下:

主  任:贺  捷 朔州海关副关长

副主任:赵  鹏 朔州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七科科长

        苏建忠 大同海关缉私分局副局长

成  员:庾聪聪 朔州海关办公室主任

认真落实山西省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朔州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定期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加强反走私工作通报交流、数据共享、办案协作、执法联动、执法监督机制,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集中行动和联合打击。开展平安建设考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落实反走私综合治理主体责任。

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报秘书处备案。市打私办成员及联络员如有变更,要及时调整并报秘书处备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成立相应组织机构。

三、成员单位职责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按职责分工依法加强对走私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审理审判工作。对重大走私案件,要组织专门力量,提前介入,快审快判,依法严惩走私犯罪分子。

市公安局发挥在情报、信息、刑事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朔州海关的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制止群体性暴力抗拒执法行为的发生;对有关部门依法移交的涉嫌犯罪案件依据案件管辖分工和法定程序办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海关缉私部门移交走私案件。

市财政局依据上级要求负责打击走私工作的经费保障。

市税务局对走私经营活动的偷税行为进行税务稽查,打击出口骗退税违法犯罪活动。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市场经销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行为在案件移交、联合执法、情报信息交流和共享等方面与朔州海关和公安机关加强联系配合,共同打击走私贩私活动。

市邮政管理局落实物品寄递环节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寄递渠道集中整治,有效阻断违禁物品通过寄递渠道入境。

市文物局与公安机关联合协作,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及时反馈通报相关线索。

中国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做好涉走私犯罪资金监测工作,及时向海关部门反馈有关重点可疑交易线索,会同有关部门对可疑线索开展联合分析研判,并强化对涉走私犯罪反洗钱工作的指导。

市生态环境局配合朔州海关,积极开展调研分析,围绕非法入境固体废物进行专项打击。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朔州海关、市公安局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打击野生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走私,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市烟草专卖局加强对零售市场监管,积极联合朔州海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通过物流、寄递和航空运输等渠道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走私烟草专卖品违法行为。

市国家安全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武警朔州支队等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朔州海关协助市打私办负责全市打击走私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组织指导各新闻媒体适时适度、准确地曝光各类走私活动典型案例,增强广大群众对走私危害的认识。根据中共朔州市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对全市各县(市、区)委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

大同海关缉私分局负责开展情报调研,掌握走私与反走私动态,组织开展打击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活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查处走私贩私大案要案。



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