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

朔州市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

朔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朔州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市委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自查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市依法治市办《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培训班的通知》、市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朔州市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朔法治办【2021】7号)、《关于做好迎接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查准备工作通知》(朔法治办【2021】12号)和《关于印发朔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通知》(朔法治字【2021】1号)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依据《法制建设专项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明确的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室和直属各单位配合,细化分工,组织实施,并进行了自查和总结。

  二、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同时,明确了法律主体关系,依法实施行政,其它分管领导和具体从事法治工作人员都认真履职尽责,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开展了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高了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决策能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督促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学懂弄通做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到条条落细、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围绕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督促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督促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系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局上下深入学习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民法典》、《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

  履行职能,制定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任务清单2021年我局制定了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任务清单,把法制建设纳入局领导班子2021年述职述廉报告中,认真履行全民健身职能部门职责,加强全民健身顶层的政策、法规、机构建设,站在全民健身服务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高度,安排部署体育事业发展,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全民健身工作网络体系,为全民健身的持续开展提供保障。把全民健身工作放在重要工作安排部署,推动设施开放共享、品牌赛事活动培育、加大投入保障等,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维护群众全民健身合法权益,全力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发展。我局聘用专职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工作,本年度全局没有行政复议、诉讼的案件。

  )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重点工作今年我局积极配合市行政审批局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把所有体育类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移交市行政审批局还划拨一个行政编制到市行政审批局,大力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对制约“放管服”改革、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彻底清理。大力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的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还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持续开展全市体育安全执法检查,共抽查检查体育项目经营场所(馆)26次。深入开展体育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游泳馆、滑雪场等高危体育项目经营场所(馆)进行专项检查。对未办理《高危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责令停业整顿,对存在一般隐患的场馆责令限期整改。执法标准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法定程序进行,确保执法公开、公正。

  )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建设宣传活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我局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国家、朔州市组织开展的各种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主题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宪法》,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宪法的基本内容及地位作用,提高了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二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上街宣传等方式,面向社会宣传体育健身等专业法规,共同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环境;三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体育法及《全民健身条例》的宣传,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解答并及时处理问题。在各种宣传活动开展期间,我局都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建设阵地建设。通过制作体育健身条例宣传版面、印刷资料、走上街头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机关LED显示屏,微信、网络等媒体进行相关报道,开展相关的有奖知识竞赛、有奖征文评选等系列活动,不断充实和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在全局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到目前,我局共发放行政法规、全民健身条例等各类宣传页、宣传册五千余份,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百余次。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中心组学法普法,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抓好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学法。通过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司法局组织的专门法制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实施之前,聘请法律专家把关,坚持施政纲领不与法律相抵触,不滥用职权。

  、存在问题

  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民法典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法治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由于人员紧缺,法治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2022年工作思路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全会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新的目标,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2.认真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日常学法用法,以《宪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民法典及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健全完善党组学法、全体干部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治建设考试等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完善考评体系,组织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法律进机关”的重要考核内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3.切实加强专兼结合的法治建设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机关法治建设宣传员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壮大法治建设宣传队伍。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法治建设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朔州市体育局

    2022年1月6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