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各级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落实新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五次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目标,聚力转型发展,强化协同攻坚,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统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奋力开创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1.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宣传贯彻《条例》高潮。要将宣传贯彻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以及省政府第266号令山西省政务数据资产管理试行办法省政府269号令山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办法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APP、电子屏等多种渠道,通过活动宣传、专题学习、专项考核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本行业、本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重大举措,确保法规深入人心、改革依法推进。

2.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制定出台《朔州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并结合上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坚持三对”“六最要求,聚焦短板弱项,攻坚堵点难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紧紧围绕让每一最在本地落地落实,协调督促我市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营商环境改革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3.配合做好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按照省局安排部署,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方式,搞好衔接配合,确保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主要工作在评价体系中充分体现,同时督促市县两级各部门精准施策、精准改革,进而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以评促优、以评创标。      

二、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提升政务信息管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4.完善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结合我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实际,市局起草了《朔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朔州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现已完成征求意见,正在按程序报批,尽快完善我市顶层设计,启动建设任务。

5.强力推进数字政府省市资源共享加快与省级相关平台对接,打通互联互通壁垒,实现省市县一体化布局。依托省级平台统一支撑的数字政府运行管理体系、基础支撑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应用支撑体系、安全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等六大体系资源,加快开发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数字政府应用。加快扩大领导驾驶舱”“市政府办公OA”等数字政府创新应用系统覆盖力度,尽快实现市县两级部门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三、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提升一网通办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6.坚定不移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定不移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已列入省委对各市的重大改革督查范围。市局班子成员将一人包一县深入六县(市、区)调研督导,推动县(市、区)全力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集中组织开展改革回头看,对标省委要求,对标先进地区,认真查找改革不到位、不彻底、不精准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改革成果。

7.坚定不移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定不移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立足于优化开发区投资环境,大力推进向开发区授权工作,确保应授尽授能授尽授,推动实现更多区内事、区内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标准化建设,开展五减行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构建市县两级办事流程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事标准统一、网办事项统一的审批服务五统一新模式。  

8.坚定不移加快一网通办步伐。市县两级部门要组建一网通办专门工作团队,及时与省局工作组对接。要按照应上尽上”“应接尽接”“应传尽传的原则,加快推进市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全力打通一网通办堵点难点。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同步建设电子印章系统,尽快实现全市应用。要抓紧梳理并公布市县两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等四项清单。要加快朔州政务服务”App三晋通”App对接,拓展三晋通”App朔州频道办理深度,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年底前,市县两级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一网通办

四、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市级部署应用,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上实现新突破

9.抓好《实施意见》学习贯彻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09号)是指导我们推进一个系统管监管工作的行动指南,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抓好推进落实。

10.进一步提高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汇聚质量。在巩固数据汇聚的基础上,重点在上下功夫,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数据汇聚的时效性和一致性。市县两级部门要按照要求,坚持应上尽上”“应纳尽纳原则,将各级各类监管数据及时汇聚到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坚实支撑。             

五、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在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上实现新突破

11.推进落实平台整合共享任务。结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对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分解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12.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个统一统一目录清单。摸清和掌握我市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的基础上,汇总编制朔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在省局发布的基础上适时向社会发布。通过统一目录清单,进一步拓展平台覆盖范围,力争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统一信息发布。围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的目标,完成市级电子化交易平台升级改造工作,确保按时与省级平台对接联通,实现一个平台管交易目标。进一步明确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统一发布载体,汇聚和共享各类交易信息,实现全市交易信息一网发布、一网通查统一信息共享。市级平台要充分实现交易信息、专家资源等各种要素资源全方位、高质量共享,切实提升和发挥平台功能作用。统一交易规则。要抓紧梳理汇总市级公共资源交易负面清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社会中介服务事项及机构目录、现行有效文件目录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适时向社会发布,加快建立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和协调有序的监管体制机制。                             

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创新服务,在优化政务服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13.全力服务好重点转型项目建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特殊时期、特殊办法”“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的原则,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招投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承诺制审批要求,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推动重点转型项目立项审批快速通关。要开辟重点项目线上线下交易绿色通道,简化交易环节,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项交易。

14.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要按照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政府部门监督查评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好差评系统与三晋通”APP、短信提醒平台、实体大厅评价器以及各部门业务系统对接步伐,加快形成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集、结果全公开的闭环系统,推动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好评服务。    

15.持续整合建设“12345”政府服务热线。要按照即将出台的《山西省“12345”政务热线整合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对标先进地市,找短板补差距,确保把“12345”热线打造成为政府服务的总客服实现一条热线管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