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监督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水利监督工作会议、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省水利监督和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厅党组成员张滇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水利监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制度不断健全,专业领域监督不断加强,水利监督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评价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试点经验得到水利部肯定,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水利监督工作新挑战,狠抓工作落实,推动2024年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动“六项机制”建设落地见效,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水利行业本质安全能力;二要重视质量监督和稽查队伍建设,加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水利项目稽查效能。三要统筹开展行业重点领域监督检查,严格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强化监督检查过程管控,注重监督检查成果运用。

会议要求,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要扛牢压实全链条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在建工程施工安全、水利工程运行安全、黄河防凌安全等工作,较真碰硬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全省治水兴水提供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县水利局干部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区县水利局局长做了工作汇报,并做了相应的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