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黄水河朔州机场段河道防洪整治工程,属朔州机场配套工程,位于永定河上游桑干河一级支流黄水河,项目区位于贾庄乡、南榆林乡、滋润乡三个乡11个村,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治理河道19.7km。项目于202110月份开工建设,通过项目实施,将有效保障朔州机场及周边村庄防洪安全,黄水河河流自净能力、水生态环境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项目实施以来,面对去年疫情、工程占地较多问题及较强汛情影响,市水利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与上级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省水利厅将该项目列入全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给予了项目资金支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和区、乡、村各级妥善解决项目土地,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对工程建设进行周调度,通过优化设计和施工组织,今年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据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高慧明介绍,黄水河朔州机场段两岸堤防已基本建成,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河道清淤13.7m3,河道疏浚9.22km,浆砌石堤防4.4km,土堤防13km,截洪沟土堤防4.5km等,下一步施工单位将继续优化施工组织,咬定目标、倒排工期、细化措施,加强队伍设备,确保项目及早建成达效。

朔州市黄水河朔州机场段河道防洪整治工程,是我市的又一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完成后,朔州机场段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村庄段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有效保障0.56万人、1.68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沿河土地盐碱化程度将得到有效改善,河道淤积、垃圾遍地、黑臭水体等现象将得到全面整治,安全、洁净、秀美的幸福河将成为朔州东大门的又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