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全市水利2023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做好2024年工作谋划,推进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7日-8日,市水利局组织开展全市水利项目建设和质量安全现场推进工作,市局相关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六县(市、区)水利局和市直水管单位、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

工作组先后深入六县(市、区)水利重点项目一线,调研重点水利项目12个,就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交流治理经验、谋划并做好下一步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指导。今年以来,朔城区项目建设体量最大,累计落实投资4.7亿元,推进实施重点水利工程10项,尤其是恢河南邢家河村段治理项目,集防洪、文旅、休闲等于一体,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必将成为市民又一生态旅游大好去处;七里河1#洞下游朔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输水能力由8m3/秒,提升到19m3/秒,河道泄洪和输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平鲁区项目建设进度整体较快,长城水库除险加固、七里河平鲁区段河道整治、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如期完工;区财政出资建设环城西侧排洪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区防洪能力,实施了62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3.2万人农村群众饮水条件得到巩固提升。怀仁市重点河段建设全面铺开,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国家试点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治理河长49km,建设水美乡村节点8个、新增水面500亩,人文水利全面彰显;神头泉城市生活供水工程怀仁段主体全部完工,通过对鹅毛河、大峪河、口泉河、浑河等重点河道逐步治理,市域水网已基本形成。山阴县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取得新成效,协调推进桑干河山阴段主体基本完成,建成巡河道路35.6km;晋北地区高原风沙源项目、小流域综合治理全部完工,建设水源工程110处、节水工程27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km2;县财政出资对全县砷(氟)改水工程管线进行维修,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部分村庄季节性缺水将得到有效解决。应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小石口水库到南工业园供水工程通水启用,薛家营水库水源置换工程进入扫尾,依法查处违法取水行为3起,关闭无证取水机井325眼,东崔庄、王宜庄地下水位监测点9月份与上月环比上升2.78m、2.65m,地下水位止降回升呈现良好态势。右玉县扎实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晋北地区风沙源、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水库移民给排水等工程完工达效,清洁小流域、苍头河右玉段、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超序时进度推进;通过对常门铺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吸引民间资本打造中陵湖湿地公园,将成为右玉生态旅游又一张靓丽名片,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势头不断壮大。通过现场实地调研,工作组对六县(市、区)今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典型工作经验在全市水利系统得到有效推广,同时,工作组就调研期间所发现的施工、管理、运行及在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聚群之力,集众之志,致力推动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组织召开全市水利项目建设和质量安全现场推进会议,会议听取了六县(市、区)水利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一步推进措施和2024年工作谋划汇报,市水利局相关分管领导就推进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年度既定目标任务,抢抓仅剩的五十多天施工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达到序时进度和效果;要抓实项目质量安全,质量是生命,安全是第一责任,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督和管理,认真履行项目质检职责,同一问题绝不可二次发生;要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达到验收标准的要加快验收进度,按进度及时完成资金支付;要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严格审核项目建设必要性,加快项目前期立项进度,不断充实和壮大水利项目阵容和服务民生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支撑和水保障。

李永强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完成年度专项考核等系列工作要求,要全面总结现有工作经验和做法,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提升干部担当作为和创新突破的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各项水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做好当前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好国债争取及项目谋划储备工作,要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调研相结合,进一步拓宽思路,切实推出一批可实施、有成效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要加快年度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加强与国土、乡村等部门的沟通,着力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要强化质量安全,认清质量安全终身负责的重大责任,汲取近年来国内系列因质量引发的安全责任事故教训,切实推进项目绩效如期实现;要抓实国考、省考问题整治和河长制、质量安全年度考核任务落实,确保各项考核任务取得优异成绩。要做好2024年工作谋划,全面推进“333”目标任务,即:“锚定三个目标”,做到水安全基础扎实巩固、水资源配置优化精准、水土保持生态价值彰显;“推进三大工程”,推进桑干河流域和黄河支流全面治理工程、市县域水网贯通工程、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深化三项改革”,推进管理体制一县一主体改革、水利建设项目投融资改革、水权水市场改革。

李永强要求,现已接近年底,各县(市、区)水利局、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结果论英雄,抬高标杆争进位,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切实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为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