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市级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深入朔城区源子河开展巡河调研,市政府秘书长刘宏武,市河长办、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等主要领导一同调研。

  源子河是桑干河的北源,发源于大同市左云县马道头乡的截口山,流经我市3个县(区)7个乡(镇),在朔城区神头镇马邑村东南、滋润乡清河村西北与恢河汇合注入桑干河。源子河流域面积2123km2,主干流长97.3km,其中朔城区境内流域面积 121.88km2。

  吴秀玲来到源子河朔城区马邑村段,听取了朔城区关于源子河流域基本概况,仔细询问了河流水源、水质状况,河道防洪安全、沿河企业污水处理等情况,强调要统筹上下游水环境、水生态修复治理,确保河道水质安全、保障沿河农村耕地安全。

  吴秀玲指出,文明因水而兴,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是关系人民福祉,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水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近年来,源子河(永定河上游)通过河道整治、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等一系列系统治理,断面水质始终稳定在Ⅱ类及以上标准,沿河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善,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清水绿岸明显增多,优美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吴秀玲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源子河是永定河上游重要源头,首先把治水的思路、治水能力提档升级,要融合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作用,谋划好排污企业项目落地,坚决杜绝河道管理范围新增畜禽养殖场等或沿河乱堆、乱建、乱占的问题,坚持生态环保为民,持续稳定水质达标,创造更多更好的亲水空间。其次要用好上下游农业灌溉用水,下大力扩大浇种面积,稳定农民粮食实现持续增收,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朔城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