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下午,市水利局召开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视频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强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江斌主持会议。市局领导、各中心、科室负责人,市桑干河水利管理中心、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市华朔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六县(市、区)水利局、市镇子梁水库管理中心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通报了一季度河库治理及全市河流防洪能力提升、地下水超采治理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进展,六县(市、区)水利局、市桑干河水利管理中心、市镇子梁水库管理中心、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市华朔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就重点工程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省水利厅会议精神,落实“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调研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以“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加速”的奋斗姿态开启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致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水支撑水保障。

   

  

  会议强调,要抓住机遇,争取支持。积极展示“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调研成果,争取上级部门和县(市、区)主要领导的支持,抓住省厅大力推进防汛抗旱工作的有利时机,做好项目前期,争取各方支持。

   

  

  要抓住节点,抓住重点。河道、水库山洪沟治理要加快建设进度,在主汛期节点前完成建设。全市各地情况不同、各有重点,朔城区项目多、投资大,要想方设法落地实施;右玉县水保项目建设要奋起直追,加快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阴县要用好财政资金,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怀仁市和应县的重点是浑河治理,治理资金已经下达,要加快河道治理进度,提升行洪能力;平鲁要加快农村饮水一体化项目落地,努力完成一县一主体、三年成雏形、五年见成效的目标。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与怀仁市、平鲁区合作充分,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的基本条件好,水利局负责人要与主要领导沟通,积极与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对接,拿出资金平衡方案,在城乡水务一体化工作上取得突破。

   

  

  质量为先,保证安全。工程质量重于泰山,省厅一季度一次、水利部一年一次来我市进行质量检查,我市要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管控。我们要用过硬的工程建设质量,来体现水利人的使命担当。今年我市水利建设项目多,全国各地建设安全事故频发,大家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要保证度汛安全,认真落实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水库管理要明确“五个责任人”,强化“四预”措施落实,抓好防汛隐患排查检查,对乡镇及重点村防汛负责人、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做好水库防汛物资储备,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基础,做好水雨情监测预警设施、山洪灾害威胁的重点防御村各类设备的检修维护,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协调,主动作为。水利项目审批,特别是民生项目,我们要根据专业知识和数据,拿出行业部门的意见。工程用地方面,河道划界已经完成,要充分发挥好河长制的作用,确保工程用地。今年的民生事项和重大项目,都要纳入政治监督,我们要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作为,推进项目,全面完成既定任务,为水利系统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