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19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来朔调研桑干河流域治理管理工作,省政府、省水利厅等有关领导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我市引黄北干线1#隧洞补水口、七里河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和东榆林水库现场,详细调研我市桑干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治理管理情况,对我市桑干河流域治理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与省政府、省水利厅、市政府有关领导就下一步治理管理工作开展座谈。

  李国英强调,要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立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立足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强化永定河流域统一治理管理,早日恢复永定河健康生命,实现“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目标。

  “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以桑干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为主线,以深化河长制改革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为抓手,加强流域生态治理,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我市共列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项目33项,总投资26.6亿元,已开工项目17项总投资16.46亿元。截至目前,桑干河山阴县、应县、怀仁市段3段河道78km治理、太平窑水库、东榆林水库库区治理和应县花寨、小清水河村高效节水灌溉主体工程完成;新开工朔州市朔城区恢河太平窑水库下游至东榆林水库库区段河道治理工程、朔州市口泉河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朔州市应县大小石峪灌区节水综合改造工程顺利推进。连续六年累计实施引黄生态补水水量10.59亿m3(其中引黄8.71亿m3,本地1.88亿m3),出朔州境8.39亿m3,生态补水出境率由40%提高到96%,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