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下午,在省水利厅安委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孟建出席并讲话。二级巡视员任永发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副厅长杜咏梅、省水利发展中心主任郭天恩参加会议,各地市通过视频会商系统都参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2023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压实安全责任。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分级管控、分类处置,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管护单位,特别是水库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要紧盯安全风险。要严密防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紧盯水利工程建设、水库大坝、溢洪道、穿坝(堤)建筑物以及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消防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应对预案。要消除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果断处置。加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力度,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做到及时整改,及时销号。要加强标准化管理。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完善多领域达标标准,统筹协调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的应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自评工作,夯实本质安全根基。要强化安全宣传。加大水利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水利行业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促进全省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会上,厅监督处处长徐顺安就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机关各处室、省水利发展中心和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后,朔州市水利局李局长对各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