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作出全面总结,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每位分管领导2024年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成富主持会议并进行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战略不动摇,咬定农牧融合不放松,以千万工程引领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和美乡村提档升级、农村改革扩面深化,乡村振兴步入发展快车道,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夯实了“三农”压舱石,为我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基础支撑。
会议强调,聚焦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总要求,咬定目标、细化举措、抬高标杆、争先进位,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夯实稳粮保供基础,坚持农地农用、良田粮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稳面积提单产两手发力。要坚持实施特优战略,健全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统筹推进四大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聚力农产品加工强县、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省雁门肉羊国家级产业集群、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要充分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优化村庄布局、公共服务配置,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强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快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要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强化抱团发展,抓好壮大集体经济试点,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抓好市场主体倍增,推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完成农业生产托管任务,带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会议还对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及各事业单位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