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为了村民,发展依靠村民,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平鲁区西易村党组织带领村民,经过四十多年的接续奋斗,将一座村办煤矿发展壮大为拥有20多家下属企业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让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公司的股东。全村建立了多项民生保障制度,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目标。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西易村,探寻那里的共同富裕之路,感受村民的幸福生活。

在2023年度西易村股红发放的现场,今年村集体分红的2900多万现金已经全部到位,498户村民依次领取今年的股红。

深冬时节,走进平鲁区西易村,整个村庄沉浸在欢声笑语中。忙碌了一年的村民又迎来了股红发放的日子。村民“股东”们手持鲜红的股权证,在分红台逐一对账、逐笔领取。

拿到沉甸甸的现金后,村民个个喜笑颜开,纷纷称赞集体经济给大家带来了收益。

多年来,西易村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进一步激活了产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途径,村民不再是集体资产概念上的“主人”,而是实实在在的“股东”,共同参与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和监督,让“看得见”的集体经济变成“摸得着”的共享红利。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西易村立足煤炭资源优势,积极发展蔬菜种植、运输车队、机械厂等集体资产,形成了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并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增强了农村的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2022年,西易村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4.8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同时,村里还建立了住房保障、按劳分配、股份收入、大病兜底、教育补贴、社会救助、老年康养七项民生保障制度,让村民的幸福感不断升级。

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西易村实现了村民向市民、农民向工人、旧村向新村的华丽转变。如今的西易人,正阔步走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