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引进科研新成果,开展现代农牧业品种选育和农产品高值技术研究,积极推进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实现马铃薯“育繁推一体化”经营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你要剪就剪最上边这一截,最上边这截和中间这截它们长的速度也不一样,你要剪顶端的话……”在平鲁区新玉农牧有限公司的脱毒马铃薯实验室,来自山西农业大学专家组的岳新丽正在为公司的技术人员讲解马铃薯脱毒种苗的培育技术。

新玉农牧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马铃薯杂粮为研究目标,从品种选育到大田生产,进行各方面的技术研究。眼下,公司抓住冬闲时光,积极培育马铃薯种苗,为开春马铃薯的种植做准备。平鲁区新玉农牧有限公司专家刘根科说:“我们连续几年承担了山西省马铃薯加工型品种种植,乡村振兴局的种子培养,种培室建设,目前种培室达到了1000多平方米,温棚建设达到了6000多平方米。”

在脱毒马铃薯培养室里,技术人员通过对即将灌装的瓶子和盖子进行清洗,再将配好的培养基灌装在清洗好的瓶子里,用基础苗切段、扩繁,最后将接种好的脱毒苗进行繁殖。目前实验室共引进10个新品种1200余瓶,基础苗大约36000株,预计在今年4月份脱毒苗能达到40万株左右,可以满足2万亩大田生产用种薯。公司流转的土地有25000亩,主要作为原种良种繁殖基地,农机具配套有80多台套,品种农机技术人员基本配套,为平鲁区打造马铃薯育繁推一体化模式做了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