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朔州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召开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员部署干部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简称,是日期格式错误(日期或时间范围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浙江省自日期格式错误(日期或时间范围错误)全面推进“千万工程”以来,造就万千美丽乡村,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是“两山理论”在基层农村工作的成功实践。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积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多措并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要主动对标对表、明确任务。坚持“特”“优”战略,把握重点任务,深入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农村集体产权“两个平台”建设,推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三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结合实际,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不断走深走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朔州特色的实践路径。
会议强调,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深刻领悟实施“千万工程”重大决策的战略考量,深刻领会“千万工程”经验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深刻领会“千万工程”经验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实践价值,真正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这本鲜活教科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