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决定自2022年起,组织开展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聚焦重点用膜地区,重点支持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系统解决传统地膜回收难、替代成本高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上率下、亲自动员部署推动,明确要求“一年支持、两年巩固、三年建机制”,从源头上实现农用地膜残留量零增长、零污染;朔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工作,作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推进朔州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11月24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膜科学使用回收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有关单位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情况,围绕项目的可行性、实操性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全力推动全市56万亩加厚高强度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项目任务完成。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特别是项目实施单位,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保护和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二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市、区)项目实施单位都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学习调研,充分抓紧冬春农业生产和备耕的有限时间,抓紧抓好项目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引导。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多手段组织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技人员下乡服务等时机,积极向群众宣传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在增温、保墒、抑制杂草、促进作物增产,使用后更易于回收的各种优势作用,使群众懂得加厚高强度地膜更高产、易回收的道理,有效提高群众使用加厚高强度地膜的积极性。
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区) 农业农村局(中心)项目实施单位的主要领导及业务骨干,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及有关科室的同志共18人。
知识链接:加厚高强度地膜是指厚度在0.015毫米以上、有效覆盖使用时间不低于180天,且使用后最大拉伸负荷、断裂标称应变等力学性能指标不小于初始值的50%的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
未来农膜使用将沿着减量化、可替代和高效回收的方向科学发展,更加有效地实现回收利用,持续降低污染甚至杜绝污染,实现增收与治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