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送爽,五谷飘香。为进一步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农机发展中心关于常态化开展机收减损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朔州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于10月13日在山阴县举办了玉米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省农机中心副主任张本源,农机工程项目部部长米志峰,朔州市各级农机化发展中心主任、相关科(站)负责人、农机大户、合作社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1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一字排开。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机手娴熟地驾驶着收割机,有序驶入玉米地。摘棒、剥皮、秸秆粉碎收集一气呵成。考核组成员随后框定取样区域,现场测算机收损失率,并从安全意识、熟练操作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按照评分结果选拔出一、二、三等奖。最终来自山阴县百川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赵强以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参赛机手的平均损失率为1.25%,远远低于3.5%的玉米机收损失作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