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社会发展科技司、基础研究司、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第三场——生物技术和医疗器械领域专场路演活动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包括生物材料、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医疗装备等领域56项成果,分为A轮及以上投资阶段企业路演室和天使投资阶段企业路演室等2个路演室同步开展路演。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的近600家投资机构线上参加路演活动。

  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常态化路演和科技创新咨询制度”的任务要求,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司长周云帆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实施了70余个重点专项,组织动员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几万家单位、40余万优秀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科技部组织开展路演行动,就是要围绕国家科技计划成果,整合技术、人才、金融等各项要素,推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与风险投资、企业深度对接,使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产业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他指出,今年科技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的指示要求,逐步谋划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六项行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摆在六项行动之首,开展每月“1+1”(1个领域+1个地域)两场常态化路演,推动科技计划成果转移转化。其他五项行动将于近期逐步开展。他强调,促进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打造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品牌,就要保证每场活动的质量,务求实效。成果与区域司将继续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完善科技成果信息汇交机制,持续提升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服务效能,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社发司副司长张军表示,“十三五”期间,社发司组织实施了“数字诊疗装备研发”等多个专项,在医疗装备、生物材料、中医药等多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社发司将充分利用路演平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强调,本次路演行动为推动科技计划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研效能、凝聚创新合力、与地方创新发展需求对接搭建了全新平台。生物中心将不断加强与有关单位协同配合,共同推动科技计划项目成果转化应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风险中心韩文胜主任介绍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运行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希望各子基金管理机构能够在本次路演活动中筛选出优质项目,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介绍了雄安新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建设情况,招引优秀科技成果到雄安新区转化落地。

  成果与区域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介绍了路演活动的总体考虑和具体安排。科技部基础司、农村中心、火炬中心、21世纪中心、高技术中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由生物中心副主任郑玉果主持。

  根据安排,7月29日将由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科技成果开展区域路演活动。8月12日和26日将分别由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广东省科技厅各承办一场路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