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工作思路创新,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水平,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保护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积极推动专利导航支撑产业发展,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加强全市知识产权战略谋划及年度计划布局

加强知识产权发展设计和规划,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好专利奖补、奖励专项工作,做好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和年度统计分析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为新形势下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政策、平台及资金保障。

二、强化商标、地理标志和专利申请,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

一是指导和引导市场主体积极申请注册商标。推进商标

有效注册总量持续增长。提升企业商标注册意识,使企业在

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取得优势。

二是指导和引导市场主体申报地理标志。加大指导力度,发挥地理标志产品在促进特色行业和特色产品发展方面

的独特作用,助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兴农富农,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三是指导和引导市场主体申报专利。推进有效发明专利

拥有量持续增长。实施高价值专利提升工程,培育一批具有

战略性高价值推广的专利和专利组合,并形成一批具有影响

力的专利池。

四是加快专利实施和推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

制造业等高新产业领域,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政策,

即《山西省专利推广实施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晋财教

[2005]11号)的文件精神,向社会推广一批具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专利成果。

三、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支撑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