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整顿以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为名头的非法营销活动。抓宣传教育,揭露各种骗术,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抓案件查办和信息发布,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二、加强隐患排查和现场检查

建立风险隐患清单,严格实施责任网格化、检查格式化、管理痕迹化、监管信息化“四化”监管模式,按照责任网格化的要求,把排查责任和日常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上。

三、全面加强监督抽检和问题处置

完善抽检监测机制,把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会议营销、体验店、养生馆、美容美发等场所和单位,对不合格产品,要及时采取下架、封存、召回、销毁等措施。深入查找原因,监督整改到位,绝不能一罚了之。对监督检査和抽验中发现的问题,要査清来源去向,对于査处的各类案件,要顺藤摸瓜,深挖细究查处大案要案。

四、强化创建举措

考核评估申报“市级化妆品示范店”的经营单位进行,对符合要求的经营单位采取文件命名、悬挂牌匾、张贴公告等形式予以公布。推动化妆品示范街建设,督促各县区(市)局对照标准,结合实际,创建一批化妆品经营示范店和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追溯体系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