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心安排部署,推动条例实施

深入学习宣传《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推点管理条例》,结合小经营店经营和监管实际,认真组织实施。通过深入宣传培训周密安排部署和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推点管理条例》在全顺利实施,食品小经营店备案和管理规范有序,经营行为合法守规。

二、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责任落实

按照属地负责、全面覆盖、风险管理、信息公开的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检査主要以餐饮安全日常监督检査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经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要任务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餐饮业提升工程实施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综合运用日常检査、飞行检查、交又检査、联合检查等手段,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日常检查行为,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监督检查责任,提高日常监督检査工作水平。

三、深入隐患排查,加强风险防范

根据季节性、区域性、传统性、节日期间等餐饮服务消费特点,集中开展全面或专项食品安全隐患排査,重视突出共性问题的发现和整理,建立健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并及时开展针对性治理整顿。隐患排查要根据经营者的规模、业态品种等,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做到底清数明,有针对性措施。对辖区内近几年发生的疑似或相关食品安全事件,要彻查隐患,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治理

继续坚持以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品种及重点问题为关键,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排査清单,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要紧密结合实际,加强问题研判,提高针对性和靶向性,力争在整治方法上、检査深度上、打击力度上有新突破,在整治效果上有新成效。

五、推动量化管理,做好结果运用

按照局要求,对辖区内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经营者,认真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要把量化分级管理作为餐饮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规范量化等级评定行为,做好评定结果的公示和运用并处理好量化分级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査、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明厨亮灶”建设等工作的有机结合。要力争实现80%以上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的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六、规范网络订餐,严格违法查处

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国家总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要深入开展对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査,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厉查处,并以公告等方式,对有关问题和涉事单位进行公开曝光。要积极探索“以网管网”监管模式,争取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监管效率,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七、重视农村聚餐,做好监督指导

继续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按照法律规定和职责要求,结合属地实际,进一步厘清责任,完善制度,加强指导,促进规范,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要积极推广以镇食品安全协管员、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等为重要补充的农村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有效利用农村现有的各种场所,推动农村集体聚餐进入固定场所经营,并持续改善经营环境和条件。鼓励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八、推进“明厨亮灶”,增强诚信自律

把“明厨亮灶”建设作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稳妥推进。要积极探索建立食品主要原辅料的安全信息跟踪和追溯体系,拓展和延伸“明厨亮灶”建设的内涵和形式。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引导“明厨亮灶”建设减少实施成本,扩大实施范围,提高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