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朔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是朔州市应急管理局管理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公益一类

主任:李槟

副主任:张凯 贾永华

主要职能:

(一)负责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实施;

(二)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防震减灾规划和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协助应急管理局做好地震应急工作;

(三)负责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四)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

(五)负责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和法制教育,组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指导市县示范、试点建设,涉震舆情监控与处理;

(六)负责地震监测、预报相关科技产品的推广工作;

(七)指导县级防震减灾工作;

(八)完成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朔州市应急救援队 公益一类

队 长: 杨 军

政 委:谢广华

副 队 长:王月祥 白 霏

总工程师: 魏 普

1、参与区域内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防汛抗旱、地震和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等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重大灾害事故处理以及技术服务保障;

2、负责区域内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培训和生产安全事故及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3、指导县(市、区)救援队伍建设和日常业务工作;

4、完成市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朔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是朔州市应急管理局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公益一类

队长:霍立金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负责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工作。

(二)以市应急管理局名义,依法行使有关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权。

(三)监督指导县(市、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组织查处本行政区域内跨区域和具有重大影响的复杂案件,对县级应急管理执法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对县级履行执法职责和案件查处情况进行抽查和监督指导,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专项执法、观摩执法,以及全市安全生产方面的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四)负责受理和查处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投诉、举报和上级交办、有关部门移送的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

(五)协助参与本行政区域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核查和处理工作,与市应急管理局机关联合实施执法检查。

(六)完成市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部门财务、装备和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本单位日常运转和综合协调工作等。

(二)案件管理科

负责各科室执法文书领用、法制审核、管理、归档工作;组织开展执法计划编制、执法规范化建设;负责执法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对各科室任务完成情况开展抽查督查等工作。

(三)综合督查科

负责安全生产执法综合性工作,负责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投诉、举报和上级交办、有关部门转办的违法案件受理和查处工作;监督指导县(市、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组织查处本行政区域内跨区域和具有重大影响的复杂案件,对县级应急管理执法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对县级履行执法职责和案件查处情况进行抽查和监督指导,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专项执法、观摩执法,以区全市安全生产方面的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负责依法对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以及防震减灾等督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负责对中介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四)洗(储)煤厂安全执法科

负责对监管范围内社会独立型洗(选)煤厂、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储(售)煤场和煤炭发运站等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五)煤矿安全执法科

负责对监管范围内非直接监管的煤矿、附属洗(选)煤厂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六)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一科

(七)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二科

(八)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三科

(九)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四科

(十)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五科

(十一)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六科

(十二)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七科

(十三)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八科

(十四)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九科

(十五)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十科

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一科至十科负责对划归市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的煤矿,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依法

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十六)非煤矿山安全执法科

负责对监管范围内非直接监管的非煤矿山(含小型露天采石场、砖瓦粘土、地质勘探、采掘施工、选矿厂)石油(炼化、成品油管道除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等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十七)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科

负责对划归市应急管理局直接监管的非煤矿山(含露天矿山、地下矿山),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十八)危险化学品安全执法科

负责对监管范围内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等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十九) 冶金工贸安全执法科

负责对监管范围内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等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

(二十)综合监管科

负责对民爆企业、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参与全市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协助参与本行政区域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核查和处理工作。

四、朔州市应急指挥中心,是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处级事业单位,公益一类。

主任:靳玉祥

副主任:杨海霞 赵云鹏 王文喜

(一)参与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措施,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二)参与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对地方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实施进行检查;

(三)参与建立全市应急救援信息数据库,规划全市应急救援通信信息网络和信息统计工作;

(四)负责全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信息的接收、处理和上报工作,开展全市风险综合评估及分析预测评估重大危险源事故风险,及时提出预警;

(五)指导、协调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的应急指挥和救援工作;

(六)协助调集有关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参加事故抢救;

(七)协助机关做好全市应急救援演练以及救援能力评估工作;

(八)参与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调查、核查和处理工作;

(九)协助全市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

(十)负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工作,参与应急救援国内合作与交流;

(十一)完成市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负责中心日常运转、综合协调工作等。

(二)综合发展科

参与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避难设施建设、应急救援通信信息网络规划和建设;协调机关做好综合性事务工作。

(三)应用值守科

负责应急值守、政务值班和煤矿等行业的信息监控系统的日常监测监控,及时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协调机关做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指挥和信息接收、报送等相关工作。

(四)应急救援物资保障科负责应急救援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

(五)应急预案科

参与预案管理、应急演练等相关工作。

(六)教育训练科

参与机关做好干部、队伍教育训练等相关工作。

(七)宣传科

协助机关做好新闻宣传等相关工作。

(八)党建工作科

承担党建工作。

(九)科技信息化科

协助机关做好政策、法规研究、科技和信息化、政务服务等相关工作。

(十)综合减灾科

协助机关做好安全生产风险监测、自然灾害综合减灾、地震和地质灾害等相关工作。

(十一)火灾防治和水旱灾害科

协助机关做好火灾防治和抗旱等相关工作。

(十二)煤矿标准化建设科

协助机关做好煤矿安全基础管理、标准化建设技术服务等工作。

(十三)煤矿隐患治理科

协助机关做好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双 重预防机制等工作。

(十四)煤矿灾害预防和技术服务科

负责煤矿救援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成果的推广运用,设备维护、技术咨询服务、项目的攻关等工作。协助机关指导煤矿水、火、瓦斯、顶板、煤尘等灾害预防等技术服务工作。

(十五)洗选煤技术服务科

负责洗选煤行业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成果的推广运用,设备维护、技术咨询服务、项目的攻关等工作;协助机关做好洗选煤行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十六)非煤矿山技术服务科

负责非煤矿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成果的推广运用,设备维护、技术咨询服务、项目的攻关等工作;协助机关做好非煤矿山技术服务等工作。

(十七)危险化学品技术服务科

负责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成果的推广运用,设备维护、技术咨询服务、项目的攻关等工作;协助机关做好危险化学品行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十八)冶金工贸技术服务科

负责冶金工贸行业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成果的推广运用,设备维护、技术咨询服务、项目的攻关等工作;协助机关做好冶金工贸行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十九)调查评估统计科

协助机关做妤安全生产巡查:考核、事故调查评估和统计等相关工作。

(二十)应急网络科

负责全市应急指挥系统维护和改造等;安全监管信息专网系统建设、维护、升级改造;负责全省日常网络安全维护工作;负责全局重要会议的网络和信息保障。   

五、朔州市应急管理宣教中心,是朔州市应急管理局正科级事业单位,公益二类。

主任:王雪松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开展有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教活动,培育应急法治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负责应急管理相关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以及省应急管理厅稳妥的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等方面工作。

六:朔州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是朔州市应急管理局正科级事业单位,公益一类。

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地震监测台网、预警台网的日常运行管理;负责全市地震监测数据的汇集、储存、分析、报送与交换、地震目录编发,地震目录编发,地震应急响应工作;负责全市非天然地震灾害监控、地震预警工作;完成市防震减灾中心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朔州市安全生产综合协调中心,隶属市应急局,正科级建制,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编制6名 ,核定科级领导职数1正1副。

主任:苗源

主要职责任务:负责协助局机关做好市安委办日常工作;负责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收集、资料汇总、档案管理及事故联网直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等系统的管理运行工作。